紙傘

這次與大家分享2016/1月六堆客家園區玩的遊記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地址: 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號

電話:(08) 723-0100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開放時間: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每週星期一定期休園維護整修,本園區暫不收費)
 
開放時間
備註
常設展
9:00~17:00
 
導覽中心
9:00~17:00
 
模型劇場
9:00~17:00
 
菸樓
9:00~17:00
 
礱間
9:00~17:00
 
服務台
9:00~17:00
提供園區諮詢及簡易醫療服務
兒童探索空間
9:00~17:00
 
多媒體館展示空間
9:00~17:00
 
演藝廳
不定時開放
視活動表演時間決定
戶外空間
8:00~20:00
若遇晚場演出延長至22:00 

當時是元旦連假時去的,很不巧天氣不好下雨。

好加在園區內很多展區都是室內的,所以並不影響遊園的興致~

 

關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位於臺灣屏東縣內埔鄉,是為了保存、展示高雄市及屏東縣的十二個客庄行政區之客家生活風貌,並促進區域觀光行銷、發展地方產業交流及推動在地客家文化,所成立的國家級客家文化園區。園區佔地30公頃,分為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多媒體演藝廳、九香花園、菸樓礱間常設展、自然草原休憩區及田原地景區

首先來到好客聚落,是園區主要入口。上階梯後為入埕廣場,入了埕,如同進入伙房空間,準備欣賞客庄風貌與體驗人文風情。詳情如下影片所示。

(備註: 伙房係屏東平原客家聚落的民宅特徵。 )

位於行政中心1F規劃有「六堆開基三百年」常設展,剛好我們到時免費導覽正要開始,很Lucky~

導覽內容講述客家聚落六堆的由來如下(引用此網址) ,以及客家文化與生活形態。

六堆始自臺灣朱一貴事件發生時民間團練以維持其族群生存及地方治安。後因抗日於1895年乙未戰爭壯烈犧牲,自衛組織解散,「六堆」一詞已逐漸轉變為該地區客家族群之概念性統稱。
※六堆分佈:
左堆:屏東新埤、佳冬一帶。
右堆:高雄美濃、高樹、杉林、六龜、甲仙部分、旗山手巾寮及屏東高樹、里港茄苳村等地。
前堆:屏東長治、麟洛、田寮、九如玉泉村、鹽埔洛陽村等地。
後堆:屏東內埔。
中堆:屏東竹田。
先鋒堆:屏東萬巒。

以下為常設展內的照片,導覽員正在解說腳下地圖,關於六堆的相關位置。

常態展-

以下為褒忠」匾額的介紹

西元 1732 年 ( 清雍正 10 年 ) 發生吳福生事件,六堆民兵亦協助平亂,清國乃下旨重修忠義亭。林爽文事件後,清國更大四峰賞,頒賜六堆客家庄為「褒忠里」,並頒賜御筆的「褒忠」二字匾額,准予懸掛在庄口,宣揚六堆客家人之「忠義」精神

常態展-

五溝村位於屏東縣萬巒鄉內,為一客家傳統聚落,在客家六堆地區中屬於先鋒堆部份。早期聚落發展以東興及西盛庄為主,其後因人口的增長等因素,漸往北邊得勝及南邊大林發展。五溝村因其保存客家傳統夥房建築聞名,尤以劉氏宗祠最廣為人知。

常態展-

夥房正中央則是「廳下」﹙拜祭祖先的靈堂,稱祖堂﹚。

添丁燈籠六堆客家人結婚時,重視傳宗接代的意涵,都會準備男燈女燈。男燈是在男方親迎前一天敬祖時準備,女燈則是新娘要帶到夫家的。

可見燈樑上高掛許多燈,通常男燈僅有一對,而女燈則是許多對,由祖堂燈樑上的燈即可顯示家族人丁興旺。

常態展-

堂號是位於門樓或堂中門上方的匾聯,主要內容有三種意涵,一是主人的功勳偉業,如「五桂堂」,乃涂氏祖先在歷史上曾有「五子登科」的光榮紀載;另記錄早期祖先發祥地如「穎川堂」穎,穎川及穎水。位於今河南中部及南部地,因其地有穎水顧名;另尚有表達居是主人對此屋及後代的期望,如「德鄰居」、「安世居」等。堂號開門見山地讓外來者知曉此地所居為何許人,為識別性事的象徵。六堆地區的堂號在表現上將「堂」字置於中央,即以「彭堂成」、「穎堂川」之形式出現(如上圖)。堂字置中的原因至今未有定論。

常態展-

以下是各堂號代表的各姓氏的發祥地,找到你的姓氏後,翻轉板子就會出現代表的堂號,欲了解更多可以參考此網址

常態展-

開基伯公(客家的土地公)

福德正神(原意:祖父的兄長)
傳統墓冢式
相信土地為萬物承載生養者,後有樹木,以接受天空的靈氣。

常態展-

客家服飾特色(引用此網址)

  「上穿大襟衫,下穿大襠褲」是客家傳統服飾的最佳寫照。客家人因為長期過著顛沛流離的遷移生活,所以孕育了他們勤勞節儉,勇敢耐苦的習性。而且移民來台之際,因為環境惡劣,為了求生存,所以不管男生女生都要共同負擔起墾殖的重任,其實他們生活得非常艱苦,再加上居住地的封閉性,長時間與外界阻隔的情況下,造成了他們極度保守的生活方式,因此生活習慣、服飾上都仍承襲了先人的傳統保守。所以探穿客家傳統服飾的特色,大致上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

一、色彩上的特色: 

  顏色固守青、黑之傳統 。深色、素淨的暗色給人素雅嚴肅的印象,就 像客家人沈穩內斂之民族性 。

二、形態上的特色:以實用為原則。 

  (1) 單純性:

    1.   式樣單純,造型單一。 
    2.   袖口、大襟、袖上之緄邊及鑲邊,皆用互線。 
    3.   布料之顏色以藍、黑、白、紅居多,色彩單純而清新。 
    4.   衣飾、配飾自然純樸,不誇張、不累贅。 

   (2) 簡易性: 
    1.   平面及直線之剪裁,縫製容易。 
    2.   袖口翻摺與腰帶之使用及固定,可調節長短,便於活動。 

   (3) 適應性: 
    1.   適用於各種身分、各年齡層及各種場合。 
    2.   童裝之構造,以兒童生長過程安排,順應其身體及生理需要。

三、服飾使用的特質: 

   (1) 經濟性: 

    1.  所用 布料耐洗、耐穿 。 
    2.  衣服上隱蔽之處,採用粗布剪接替代。 
    3.  嬰兒尿布,以穿洗得老舊的男女大襠褲,來包裹代用。 
    4.  服裝上之裝飾精簡單純,適可而止。

  (2) 便利性: 

    1.  便於穿脫、更換 ,或於衣內添加內衣。 
    2.  結構簡單、富機能性, 方便於操作勞動 。 
    3. 大襟上直扣的配置止於腰線上,便於婦女哺乳;工作時,又可將前身摺短塞於腰帶。 
    4. 寬大且翻摺之袖口,和貫通之腰帶,可用以放置物品或錢幣,隨身而不累贅。 

   (3) 長久性: 
    1. 穿著時間 ,可自早到晚, 一年四季 皆宜。 
    2. 穿著之期間,可 自少年時期至老年,適用期長 。

常態展-

客家的油紙傘象徵人上加人、多子多孫 、「紙」與「子」的諧音 、兒子已成年、女兒當作嫁妝”早生貴子” 、高貴的情誼、是吉祥物,有圓圓滿滿的意義。

常態展-

客家廚房

常態展-

客家人勤於農作

常態展-

女性撐紙傘農作的情形

常態展-

另來到園區會看到很多尖尖的遮雨棚,稱之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園區地標以「為大地打傘遮蔭」的設計概念,打造出六座傘架聚落式建築,結合客家元素笠嬤(斗笠)紙傘意象,傘架上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利用南臺灣豐富的陽光資源,提供了園區環保的綠色能源,響應節能減碳概念

傘下還設有噴水池,彷彿來到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的fu~(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參考以下兩張圖引用官網)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好客市集

可以在這選購客家特色的商品,帶個伴手禮回去~

客家食堂-提供遊客用餐的地方~

客家食堂

客家食堂

台二藝工坊-童玩故事館可以買到很多古早味的玩具,前面廣場還有古早的跳房子、打陀螺遊戲可以玩喔~

 

竹炭相關特色產品

手工肥皂,還可以試洗看看,覺得喜歡再買~

好客市集-肥皂試用

好客市集-肥皂試用

 

園區戶外的景觀池畔-自然草園區

象徵著六堆先民開山闢地的起點,為重現豐富的原生植物群,依季節配置不同的植栽,隨著氣候呈現不同的植被景觀。中央設置生態池、桂竹林與多種水生植物。

戶外景觀池

戶外景觀池

田園地景區

重現客家先民的開拓生活營造,客家人取之自然的生活環境,園區規劃以稻作、菸葉為主,並配置菸樓、夥房礱間等傳統建物,作為文化體驗展場。

戶外裝置藝術

百年菸樓

百年菸樓

百年菸樓

百年菸樓

九香花園

以開基伯公為中心的九香花園,取自客家人以盤花拜伯公的生活習慣,當然還有生男的拜新丁習俗等,以帶狀配置之景觀區域編織有如客家花布地景,搭配戶外演出空間,讓文化演藝與周邊地景產生關連。

九香花園九香花園

多媒體館-演藝廳

為園區的特展空間,位置緊鄰演藝廳,一樓設有2間特展室,不定時以特展方式展示客家文化。二樓設有兒童探索空間,以透過多媒體互動遊戲及設計的傳統親子互動遊戲,讓小朋友及家長瞭解客家文化,兒童探索空間另一側設有親子工藝研習教室,可容納組25組親子共同以手作體驗客家產業文化與藝術創作,空間內並設有兒童繪本空間,期中蒐藏2000餘本的兒童讀物與繪本。

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

親子DIY活動

親子DIY活動

現在多媒體館1F展區為「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義起雲勇

還有互動遊戲可玩

預約導覽解說:預約電話08-7230100(行前一週完成預約登記)

假日定時導覽:假日採定時導覽服務,時間為10:00、11:00、14:00、15:00共4個時段,請於每個時段開始前5分鐘至園區導覽中心旁集合。

兒童探索空間及全園預約導覽為各別登記,兒童探索空間僅接受國小(含)以下團體預約,週末不接受團體預約。

服務臺服務:輪椅及嬰兒車出借、尋人廣播、失物招領、園區參觀諮詢。

 

結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不僅能了解客家文化,廣大美麗的園區更是戶外踏青的好所在,最重要的是免門票且內附有停車場喔~

是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的景點,建議安排可一日遊。這麼棒的地方要怎麼來呢? 參考以下交通方式~

 

公共交通運輸
火車+客運:
路線1:搭火車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8230號路線,到達六堆園區站下車。
路線2:搭火車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台灣好行-508屏北觀光線,到達六堆園區站下車。
屏東客運508(台灣好行屏北線):點我

自行開車
1.南下: 國道3號由長治交流道南下行車,沿國道3號底下平面道路往麟洛方向,沿指標左轉直達園區。
2.北上: 國道3號由麟洛交流道下,續接屏37線(信義路)3公里直達園區。
3.國道1號五甲系統交流道轉接88快速道路後,於竹田或潮州端接臺1線往北直行,遇信義路(屏37線)右轉直行約3公里即可抵達園區。
4.由鳳山經高屏大橋後直行省道臺1線,接和生路(臺1線)右轉直行,遇屏東市民生路(臺1線)右轉往南直行,至麟洛鄉遇指標左轉續接屏37線(信義路)3公里即達園區

 

最後如果覺得文章寫得不錯對你有幫助的話,請在留言那幫我按個推文喔~

有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與分享的動力。感恩~

arrow
arrow

    朵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